[人生智慧] 要「成功」,就要懂得「先成就別人」




我有一位部屬,他下面還管了一些人,有一次這位主管跟他其中一位下屬發生了衝突,這個衝突甚至影響了團隊運作,我看不下去了,於是我決定跳出來解決雙方衝突的問題。

我先把那位最基層同仁單獨請到我辦公室約談,我問:"你為什麼不願意充分配合你的長官,服從指揮呢?",起先他沉默不語,經過我的引導,他開始講出一大堆理由,啪啦啪啦....的描述,我聽得出來,這位年輕人有自己的想法,他認為有些事情用他的做法會更有效率、更有成果。這種想法造成他在面對他的直屬長官時,他用消極抵抗的方式去處理他被指派的任務,甚至在團隊一致對外的時候,故意不服從他的長官以想讓他出糗。


對於他的行為,我沒有嚴厲責備他,我只對他說:你還年輕,在倫理上、在職位上,他是你的長官就是你的長官,在你獲得別人肯定之前,你要先懂得付出點甚麼。最後我想送你一句話:"自己若想要「成功」,就要懂得「先成就別人」",他聽完我送他的這句話後,臉色大變,頭開始低下來,我知道這句話已正中他的心坎裡。我勉勵他,回家後,再把我的話想一想,明天大家繼續保持團隊合作的態度。後來,這個團隊順利地回到正常運作的軌跡上。


我不敢說自己多麼成功,但是至少我個人一路走來,秉持一個觀念,那就是”自己若想要「成功」,就要懂得「先成就別人」”,而且我相信若能做得到這一點,即使從擺地攤做起遲早也會成功。
而常有忌妒心的人、放不下身段的人都不算是會「成就別人」的人。另外我還有一個體會就是,在服務業上能把服務客人做到極致,也是 「成就別人」 的一種表現啊。
推薦閱讀:作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沒有留言:

近期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