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哲學] 作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作者:盧瑞山
我在扶輪社的年會上,聽完一位重量級演講者嚴長壽先生的演講,內容真是令人感動。
嚴總裁說:「如果一個人只是過著 1~20 歲受人照顧;20~40 歲努力奮鬥自食其力;40~60 歲拉拔子女與照顧家庭;60~80 歲退休享福到衰老躺在床上又受人照顧的循環,那這樣的人生只能算半個人生」。

嚴先生又說
:「 如果你能在自己的一生中,除了自己功成名就之外,還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天使,這才是圓滿的人生。

聽完這些話,頓時讓我熱血起來,心中昇起無限澎湃的悸動,臉上也不自覺地滑下兩行熱淚。為什麼我會如此激動到落淚? 原來嚴總裁說出那種我也曾成為別人生命中天使的那般喜悅與感動。

我有一個親身的故事想要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話說1998年8月底,各國中剩3天就要開學了。我突然接到一位大學同班同學的電話,他當時是一位公立國中的理化老師兼事務組長。他受教學組長之託須緊急尋覓一位可以代課一年的理化老師,因為他們學校的一位女老師因突然檢查出乳癌,需要作長期治療,於是向校方請長假辦理留職停薪,因此造成學校一個突然掉下來的難題,那就是在開學在即之刻,馬上需要一位可以擔任國二班導師的代理老師。

我大學同學想到了我,於是打電話問我願不願意到鶯歌這個鄉下地方擔任國中教師一年,並且當導師帶一個國二的班。我考慮了一下之後,隨後就答應了這個職務,於是就此展開了我生命中將近一年的國中教師生涯。

開學第一周,剛認識班上同學不久,就發生一位陳姓學生突然中輟三天沒到學校的事。後來學校輔導人員找到這位中輟學生之後,把學生送回教室上課。由於這位陳姓學生對我還很陌生,於是我走到他旁邊,跟他簡單說一些話,大意是希望他好好上課,即使聽不懂也沒關係,然後我很認真地跟他說:"今天放學後,等老師一下,我想約你吃麥當勞,老師請客。"

陳姓同學突然被我這一邀請,抬起頭看了我一眼,不相信眼前這位老師不但沒罵他沒鄙視他,竟然還說要請他吃麥當勞,我看他眼神露出不相信的眼神,我只跟他說:"老師是說真的,放學後等我。"

到了放學時刻,我快步離開導師辦公室,前往203班級的教室,途中我心想:"不知道陳家偉會不會留下來等我? 還是放我鴿子?" 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持續快步往教室走去。

當我抵達教室時,我鬆了一口氣,我的學生果然還在,我露出了滿意與開心的笑容。我對他喊:"家偉! 盧老師來了,走吧! 我們去學校附近的麥當勞。" 一路上,家偉頭都低低的,不主動跟我說話,大部分都是我問一句,他才答一句。後來在麥當勞點完套餐之後,我跟他面對面坐了下來,我們邊享用漢堡薯條與可樂,邊聊天,但與其說是聊天,倒不如說是我一個人在說話比較像。 當天晚上我們兩的約會,從頭到尾,我一直在找輕鬆活潑的話題,甚至講到我自己童年與小學時候的回憶,我完全沒有問家偉他的家世背景、為什麼翹課逃學等等一般老師會問的問題,相反的我刻意避開問他這些可能令他難堪甚至不悅的問題。當天,我只知道我只想做眼前我這位學生的朋友,其他的事我倒沒想那麼多!

隔天,發生了令我一輩子難忘的事。 就在請完家偉吃麥當勞的隔天早上大約10點半左右,我正在給某班上理化課,講課講的正忘情的時候,坐在靠前門的同學喊我說:"老師,外面有人找你。"


我定神回頭往教室前門一看,咦! 不是教務主任嗎? 怎麼會在我正在上課時間,突然打斷我呢?
當我走出教室前門,教務主任立刻說:"盧老師,你們班有一位家長找您,她說一定要親自拜訪您。"  當我會過意,眼神轉向眼前這位家長時,突然,這位媽媽一個九十度向我鞠一個躬,並且說:"盧老師,謝謝您!"

我嚇了一跳,我趕緊說:"您要謝我什麼?"

這位媽媽才又說:"我是陳家偉的媽媽啦! 昨天晚上我們家偉回到家,突然他跟媽媽說要回房間看書寫作業,我被這個景象嚇到了,他以前從來沒有在家看過書寫過作業,後來我問家偉發生甚麼事,家偉跟我說:"他從小學到上了國中,都是被老師放棄、視為不良少年的學生,只有盧老師沒有看不起我,還請我吃麥當勞,也沒問我為什麼翹課,我很喜歡盧老師,我想試試看,不要讓盧老師失望"。

媽媽接著說:"昨天晚上家偉跟媽媽說完這些話之後,我就決定今天一早一定要到學校來親自謝謝您,因為我是一位單親媽媽,為了生活我每天必須忙工作,不然生計會出問題,因此我沒有太多時間管教孩子,所以我們家偉才會從小學開始變了一個樣,常常在學校跟人家打架、跟老師頂嘴吵架,每每夜深人靜的時候,我自己想到對家偉的虧欠,我就會心很痛地不自主的留下眼淚,盧老師我真的要謝謝你,這樣關心我們家偉,我已經好久沒看到家偉臉上有一種平靜沉穩的表情了"。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感謝,反而我自己有點不知所措,後來我只跟家偉媽媽說:"孩子要的不多,多陪他一點;跟他說說話,不要每次您與家偉相處都用吵架一樣的相處模式,我想家偉會改變的。" 後來家偉的媽一邊流眼淚,一邊不斷跟我道謝之下,由教務主任陪同才離去。

我記得當年,家偉的媽媽來學校向我致謝的這一幕,頓時讓我心頭有種湧上一股暖流的感覺。而我也真正第一次體會到自己的一個小動作、一個不經意的行為都可能對學生產生重大的影響與作用。

那次的經驗也是讓我第一次感覺到能作別人生命中的天使,那種感覺真是棒極了!

作別人生命中的天使,難嗎?
 說難很難,說簡單也很簡單,只要你想通了,隨時能做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尤其已為人父母的人,最起碼! 你一定要當自己小孩生命中的天使。

近期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