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 Google 可以這樣用] 第八篇:讓 Google Alerts 當你的小秘書

大家每天上班會用到電腦、下班在家也在用電腦,但大多數人卻不懂得怎麼充分利用電腦與相關軟體來提昇工作效率。本站推出 [原來Google 可以這樣用] 系列篇就是專門介紹一些小技巧讓你慢慢改善自己工作效率不佳的問題。

這個系列篇的文章,每篇文章都不長,目的就是要你「快快看完,好好吸收」

溫故知新區-原來 Google 可以這樣用】系列篇


第八篇開始:

你需要一位任勞任怨、會貼心幫你搜集資料彙整資訊的小秘書嗎? Google辦得到喔。Google有一個服務,叫做「Google快訊」服務,英文叫做「Google Alerts」,只要你登入 Google 帳號之後,進入「Google快訊」的設定頁面,把你每天想要關注、追蹤的話題關鍵字,設定好之後,按照你設定的頻率,Google就會按時地把網路上你關心的最新資訊,用e-mail傳給你,省去你自己搜尋過濾的時間,實在是太方便了!而且站長已經使用這個「Google快訊」服務一年多了,非常好用,因此特別推薦給大家。


[Google快訊使用教學]

1. 首先連結到「Google快訊」服務網址:http://www.google.com.tw/alerts,畫面如下:


Google快訊的設定畫面

2. 接著在「搜尋查詢」框中,打入你所關注的關鍵字,例如:我輸入「Android 5.0」或是「"幸福" +"國家"」,如下圖示範畫面,畫面右下角顯示的是對應你剛剛所輸入的關鍵字所找到可能結果範例,然後請按下[建立快訊]。這個關鍵字規則就被Google給儲存起來了!提醒讀者,設定中的「傳送頻率」有三種模式,分別是[即時傳送]、[每日傳送]及[每週傳送]。搜尋類型也可指定搜尋新聞、影片、網誌、討論、書籍還是全部類型。








3. 此服務可允許每人設定多個「快訊」規則,設定後還可以進行管理,請按下「管理你的快訊」,即可看到你個人所設定過的所有搜尋標的。如下圖筆者設定了多個搜尋的主題,定時地回傳到我的e-mail信箱。






4. 設定完成後,隔天或是隔一段時間,你會發現你的gmail信箱,開始收到「Google快訊」所發出的郵件,它定時傳回來你所設關鍵字相關的最新資訊,這樣你就不用常常還要自己費神地去搜尋這些資訊了!所以說,「Google快訊」像不像是一個你個人專屬的資訊秘書呢?






5. 例如要看Android 5.0相關的最新消息就點對應的郵件,你會看到如下的內容。另外你也可以隨時從郵件內文的左下角管理你曾經設定過的快訊或新建一個新的快訊。





筆者每天都會閱讀Google快訊幫我找的資料,畢竟那是我自己設定感興趣的議題,所以養成這種自動找資料再閱讀消化的習慣模式,對工作效率的提升很有幫助的。各位不妨試試!


▇溫故知新區▇ 原來 Google 可以這樣用】系列篇

近期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