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照片] 只要用心觀察,就能拍出感動世人並流傳後世之作!




筆者在大學教網路行銷,任何網路上引起廣大網友迴響的人事物及其後續效應都是我研究與教學的素材,此篇文章的寫作,目的是紀錄筆者對一張發表在網路上極感人照片進行傳播力的觀察與原創者對網路傳播效應的訪談記錄。


紀錄開始:2012/03/02晚上網路上開始轉載一張具感染力的感人照片,而筆者是到隔天一大早約7點半才看到這照片(當時的轉貼次數大約1500次),當筆者一看到這張"孝子抱母親"的照片時,第一個念頭就是,換成是我,我做得到嗎?我相信網路上看過這照片的人,一定也會這樣反問自己,實在太撼動人心了,所以我直覺就預測這張照片到了傍晚肯定上新聞!
果不其然,經過一天的網路傳播,網路轉載這張照片的次數竟高達2萬次,晚上電視新聞及蘋果日報也以即時新聞大幅報導(參閱 蘋果日報:羸弱母親懷中抱,兒揹母候診感動萬人)。由於這張照片的感染性太強,它後續影響性與拍攝者的動機及拍攝者如何面對後續的媒體對其關注等議題,深深吸引筆者,而筆者也在一大早時就立刻發信給原不認識的周雨朣小姐,發信內容如下:
---------------------
周雨朣小姐 您好
看到您分享的照片,我很感動!我認為是一張非常經典,賞味期無限且能淨化人心的照片,我將它轉貼在我的部落格,並且註明了是您拍攝的,並且標明了 圖片出處的連結網址。以下是我的部落格 希望能加你為FB朋友。
------------------------------------------------------
隨後有幸於當天傍晚六點左右,筆者直接在FB上與照片拍攝者(周雨朣小姐)直接對話。
(對話內容等同筆者以採訪的方式,訪問原創者,可一探拍攝者的心情變化)
盧老師:謝謝您!恭喜您拍下一張好照片 感動人心!
周小姐:感謝/~~感謝~~你不棄嫌~~
盧老師:相信您也透過這次網路傳播的結果,體會到網路傳播速度的可怕吧? 
周小姐:是阿~~我嚇到了~~我以為手機電腦中毒!
盧老師:呵呵....您也算是一夕爆紅啦

周小姐:等一下..因為現在記者剛訪問完有點混亂~~要等我靜下來~~因為現在好多電話跟~~蜜語來了4個記者~

盧老師:不過這是您應得的,因為你的觀察力,創作出一幅經典照片,這是可以流傳後世的,還是恭喜您!

周小姐:噗噗~~哪有那麼厲害~~
周小姐:我只是亂拍拍罷了...就是那份感動~~

盧老師:我的看法絕沒錯!這張照片沒有賞味期限,它在任何時候給任何人看都會感動!所以我才把它選為我挑選的經典照片啊!
周小姐:我只是~~希望大家~不要一直都看負面的~~要有正面思維~~很多人不懂要珍惜~~

盧老師:嗯! 沒錯 建議您以後 繼續保持觀察社會脈動 社會小角落 我相信您還會拍出很好的作品的!
周小姐:呼呼~~這樣就有壓力瞜~~..我只是用手機~隨意~~興起~~拍拍,朋友都拿單眼了@@...我只是用手機~~看到想到就拍~~
盧老師:您只要忘去目的,單純地觀察細微之處,處處有梗喔!
周小姐:^^...謝謝你的鼓勵~~我感到很窩心~~^^
------------------------------
結論:網路上,每個人都可以是記者、作家,只要有心、用心觀察,就能創作出感動世人並流傳後世之作啊! 本文介紹的周雨朣小姐就是一個例子,透過在奇美醫院親眼看到的景象,自己親身感動之餘的拍照就能創作出這麼有影響力的照片。

以上對話與照片已獲當事人周小姐同意刊載!
[推薦閱讀] 本周網路吸睛經典

近期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