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師對話] 一位擁有深厚人文素養又平易近人的導演-魏德聖

  盧瑞山
2012/2/4 天氣晴,這天是扶輪3520地區集合13個扶輪社共同舉辦一場大型的扶輪青年領袖營的日子,第一場演講者就是邀請到電影"海角七號"與"賽德克-巴萊"的導演-魏德聖先生擔任特別來賓,跟在場100多位未來青年領袖學子與多達70多位到場的扶輪社友,分享魏導演自己人生一路走過來的經歷。

分享對談會一開始,與談人-網路社的創社社長陳月卿女士就詢問魏導是如何從一個無知懵懂而且是唸工專電機科的非電影科班出身年輕人如何到最後確認自己想投入的方向是電影? 
魏導演說:「他記得他從國中開始就過著每天都是考試、打、再考試的日子,他不想再過這種日子,於是他選擇他不要再考大學,能上高職就唸高職,能唸五專就唸五專,後來他唸五專的時候,也才發現自己對電機一點興趣也沒有!」


魏德聖繼續說:「但是他回憶以前唸五專那段歲月,雖然對電機不感興趣但他覺得他也很快樂,因為成績好的同學他也可以做朋友,成績不好混幫派的同學與成天打架的同學也可以跟他當好朋友,他發現他可以成為這兩種不同人的共同交集,他自己也覺得挺有趣,或者這也是在日後他能在導演這個位置上與各種人相處的原因。」


魏導演又說:" 他後來會接觸到電影是因為當兵的關係,接觸到三教九流的人士,當時以他一個鄉下孩子,聽到當兵時一個唸世新電影科畢業的同袍聊到電影、廣告,感覺那些好像很有趣,於是退伍後就打算留在台北往電影圈闖看看,並且告訴自己,他給自己兩年的時間,如果在台北闖不出名堂,就回老家進工廠當作業員!"


魏導演聊到另一個人生轉淚點就是,有一次他無意間看到劇本的樣子,他才驚訝於原來劇本就是長這個樣子,只要把甚麼時間點、甚麼順序該出現甚麼動作、甚麼效果與人物之間的對話內容寫出來就叫做劇本,魏導當時心想好像不難嘛!於是他就開始嘗試自己寫起劇本,從短的劇本開始寫起,慢慢加長長度最後逐漸寫成電影劇本,魏導演萬萬沒想到生平第一次把劇本拿去投稿,結果竟然得獎了! 他自嘲地說:"他告訴自己,或許自己就是天生該吃這行飯的傢伙吧!,不然怎麼會一試就中獎呢?"  此時全場哄堂大笑!


隨後話鋒一轉,魏導演又說;「有一年金馬獎新增一項目就是短片獎,魏導演當時對這個新設獎項簡直喜出望外,認為這根本就是為他而設的獎,而且他早已盤算這座金馬獎非他莫屬,於是他就開始積極準備報名參賽,等到要公布入圍名單的當天,魏導演形容他當天特別熬夜挨到清晨,然後在報紙送達的第一時間衝到便利商店準備買剛出爐的報紙,為的就是想立刻看到金馬獎的入圍公布名單,結果他當場傻眼,他沒有在金馬獎的短片獎入圍名單當中,他形容當時的心情宛如從天堂跌到地獄,他一個大男生竟嚎啕奔淚大哭起來,魏導演說:"那次的挫敗,是人生一次記憶很鮮明的大挫折,也因為那次的經歷,從此讓他對作品得不得獎已經不是那麼在意了!」

魏導演的分享座談到最後剩20分鐘,開放現場未來青年領袖發問,有學員問到說:"請問魏導,報章媒體曾評論為什麼你的賽德克-巴萊裡面的動畫與特效要請大陸方面來製作?,是不是台灣這方面的水準還不夠?"  



魏導演說:「所謂技術要學是很快的,只要願意投入資金買機器買設備,花兩年時間,技術絕對可以學得起來,但是拍片不是只有技術的問題,還有很多的人文那一面,舉例來說:用動畫做野獸皮毛可以做的萬分逼真,但是只要讓它一動起來,功力就立刻顯現出來了,大自然有大自然的神韻、海浪有海浪的神韻、動物有動物的神韻,這是需要藝術工作者去體會的,這就是人文。」


當然魏導演在這場演說當中,也有提到以彩虹比喻族群的說法,如果各族群彼此尊重各族群的差異性,就會像那彩虹,是由不同顏色互不干擾地呈現原來的顏色而形成的彩虹,而任何人看到彩虹都會驚嘆彩虹的美麗與炫麗!


最後,輪到我以主持人的身分做一總結,我盛讚魏導演在這場演講中,成功地吸引現場每位學子的注意力,並且讓學子們從魏導演身上聽到、學到大學課堂感受不到的人生經驗。
而且我還引用嚴長壽先生的話:「如果一個人只是過著1~20歲受人照顧;20~40歲努力奮鬥自食其力;40~60歲拉拔子女與照顧家庭;60~80歲退休享福到衰老躺在床上又受人照顧的循環,那這樣的人生只能算半個人生」,嚴先生又說:「如果你能在自己的一生中,除了自己功成名就之外,還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天使,這才是圓滿的人生。」


我說:"今天這場演講,魏德聖導演就是在座所有未來青年領袖們的天使,魏導演正在做別人生命中的天使,期許各位青年未來也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謝謝魏德聖導演,謝謝陳月卿女士,今天真是精采,也豐富了我的人生! 感謝大家!


推薦閱讀:作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沒有留言:

近期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