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哲學] 人生曲線原來是這樣.....

最近收到一則e-mail,內容是用一種對比手法來描繪人生不同時期的成功,寫得很棒又相當幽默,卻也值得深思,但我稍稍把它改寫一些內容 ,讓它更符合我個人的體會與觀察。

所謂的成功,在不同的年齡是有不一樣的定義;

四歲時的成功是會哼哼唱唱且早上起來沒有尿濕褲子。
十二歲時的成功是開始擁有一班朋友。
十八歲時的成功是開始能當個豪邁環島騎士。
三十五歲時的成功是開始有錢。(這是曲線的上半截。)
五十歲的成功是你的投資沒有虧掉所有的錢。
七十歲的成功則是還能當個不老環島騎士。
七十五歲的成功是仍有一班還在世的朋友。
八十歲的成功則是還能開口哼哼唱唱且仍不會尿濕褲子。(這是曲線的下半截。)

其實人生軌跡看來就像一條鐘形曲線(橫軸代表年齡,縱軸代表成功指數):
各位可以看到人生的上半截是努力求「得」, 而人生的下半截是力保不「失」
可惜努力求「得」比力保不「失」還較為容易,
因為上半截還可謀事在人,下半截往往成事在天,老和退化是人生必經之途........
看了這個鐘形曲線,對胸懷大志想有一番作為的青壯年來說, 可能會像是被潑了一桶冰水,讓他們知道機關算盡、血肉橫飛的廝殺之後, 到頭來,人老了,所謂成功不過跟四歲的幼兒一樣, 能夠還不尿濕褲子已值得慶幸了.....。

沒有留言:

近期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