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如何經營] 情感最重要的成本是時間


作者: 盧瑞山
有一天,兩件事很巧合地發生而且都跟情感的付出有關,令我頗有感觸,因此我特別把它們紀錄下來。

第一件事是發生在我任教的應屆畢業班級上,班上有位同學跟我借一點上課時間,向全班宣傳班上的畢業餐會,由於目前報名人數僅有25位同學,主辦同學向大家喊話說:"希望尚未決定參加的同學能趕快報名參加,以達到30人的門檻。這樣餐會的成本就可以大幅下降。"

身為導師的我,看到當時的場面,似乎不怎麼有進展,場面開始變得尷尬了,於是我跳出來說話了。我告訴同學說:"人生有很多事情,或許會一再重複的做,比如說同一個名勝景點或許你會去好多遍,但是每次只要你是跟不同人去的話,就會有不同的感受,所以即使地點你早去過很多遍了,但還是值得花時間成本陪不同的人再去玩一次。另外關於情感的經營,它是一種相對付出的概念,若你現在不常參加同學之間的聚餐、聚會,以後你的結婚喜酒,能出席的同學應該也不會太多。因為這是互相的啊!"

第二件事則是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當晚下了課我回到家後,由於過幾天就是母親節了,我太太跟我說:""星期六、日給雙方母親慶祝用的蛋糕已經買好了。接著我太太又說:"老公,你可不可以也送我母親節禮物?" 或許是我今天已經累了,於是我回說:"好啊! 但是你自己去買你喜歡的禮物好不好? 我恐怕沒時間耶!"。

於是,我太太立刻就從茶几上翻出一本雜誌,指著一段話告訴我說:"你看看名作家侯文詠的媽媽寫給侯文詠的話---"沒有時間就無情,有了時間才有情。情感最重要的成本,是時間。"

頓時,我啞口無言,我發現我也犯了"全天下男人"常犯的錯誤了--那就是凡事總推說忙,其實是懶!

男人啊! "懶"到底是你們表面疏於經營情感的理由,還是只是你們羞於大方流露出對自己最親近的人內心真實的情感?

推薦閱讀:歷經十年的真實試驗-金錢拍賣會-保證讓你發現自己人性上的陷阱


推薦閱讀:要有多少錢才夠,你才會覺得幸福?

沒有留言:

近期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