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智慧] 要有多少錢才夠,你才會覺得幸福?



作者:盧瑞山
要有多少錢才夠,你才會覺得幸福? 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 到底金錢與幸福的關係為何? 在解答之前,我們先來問幾個問題:
首先,如果你問一個人,買一輛新車會讓他愉悅多久? 他會回答:"買新車會讓他快樂好幾年"! 事實上,愉悅感在一周內就會消失。因為根據神經系統的實證研究,物質帶來的愉悅持續不久
再問各位另一個問題, "賭場工作者與學校教師哪一個收入高?" 相信很多人都會回答:"賭場工作者!" 雖然世界各地老師收入不是太高,但教師的幸福感卻比賭場工作者高很多。
再看看其他跟錢有關的研究,全世界各地樂透中獎者,高達八成的人最後會破產,有很多中獎者表示,中樂透之後反而讓他們更痛苦。還有報導指出,NBA球星退休後,高達六成的比例也會破產。
所以錢絕對不是影響幸福的絕對要素!
現已有研究發現真正有三項因素才是影響我們的幸福的關鍵。
第一項幸福要素是
各種愉悅,愉悅就是物質滿足。基本的物質滿足能帶來愉悅,但過多的物質也不能創造恆久的愉悅感。
第二項幸福要素就是我們如何運用時間,從事能讓自己產生心流的活動,所謂心流就是當你進行某種活動時,你的心智完全沉浸在這個時刻,完全不會想到其他事。人類差異的美妙之處在於,讓每個人產生心流的活動都不同。對有些人來說是從事科學研究、閱讀、寫作,但對某些人來說是從事體能活動如登山、籃球;有些人則是從事藝術、美術活動等。但最重要的是去發現你的心流活動為何?如果你能找到你自己的心流活動,來經營你的人生,這樣才能創造長期的幸福。
第三項幸福要素是奉獻,所謂奉獻是指透過人際關係對其他人產生的影響。尤其你從事個人心流活動的同時,在你的日常生活中,能對其他人產生正向的影響,你的幸福感將會大幅提升。


想追求幸福,Never too late! 就從現在開始! 所以親愛的各位,別再說:"要有很多很多錢才夠,我才會覺得幸福喽!"。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幫忙轉貼與按讚或+1喔!


以上重點摘錄自以下這部影片的演講內容: 請各位欣賞!



沒有留言:

近期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