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ESPN專欄作家在2009年對林書豪和他父親的報導

一位移民者的夢想在他的兒子身上實現的故事
專欄作家:Dana O'Neil   文章表發日期:12/10/2009 @ESPN.COM
英文原文出處: http://sports.espn.go.com/ncb/columns/story?columnist=oneil_dana&id=4730385   中文翻譯:Osama,盧瑞山潤飾

他(林書豪, Jeremy Lin)開賽用鉤射進的第一球是學自賈霸。 他標準的跳投姿勢是大鳥伯德教的。 縱橫兩端底線的快攻灌籃可以看到J博士的身影。 美妙的切入分球?多虧魔術強森。 當Jeremy Lin在星期天下午於康乃狄克大學的主場下轟下30分時,他的父親林繼明在美國另一端的電腦前,看到自己蒐集多年的NBA影帶中的巨星身手,在他的兒子身上重現。

多年以來,林繼明是以觀看影帶的方式來學習怎麼打籃球,一個他一直到成年之後才知道的運動。他長期在社區的YMCA球場中,教導他的兒子們籃球基本功、訓練他們的體能 ,卻不知道這對他們的未來有什麼幫助。

有時他會覺得要他的孩子跟他一樣熱愛籃球,是一個蠻無聊的夢想。


而在康乃狄克大學的籃球主場上,這一切都有意義了。 「當他有精彩表現時,電視會不斷重播,」林繼明在他於加州Palo Alto的家中表示「而 我就不斷地盯著看,然後電視就不斷地轉播他。」 這場比賽之後。大學籃球世界馬上就會注意到Jeremy Lin了。注意到這個哈佛大四生這 禮拜如何率領球隊,打出25年以來最好的開季戰績(7勝2敗)。

在這場對上排名全國第12的康乃狄克大學的比賽中,Lin全場攻下生涯新高30分,抓下9籃 板,緊咬著對手不放,儘管最後以79-73落敗。接著在禮拜三。他又攻下25分,在波士頓 學院的主場以74-67做掉對手,而這已經哈佛連續第二個球季扳倒他們了。 所以Lin在對上新英格蘭地區這兩所籃球傳統名校時,總共轟下55分,外帶64%的投籃命中 率,80%的罰球命中率。 他展現了少見的全方位身手。上一個球季Lin是全國唯一在自己的聯盟中得分、籃板、助 攻、抄捷、火鍋、投籃命中率、罰球命中率、三分球命中率都是排名在前十的球員。 今年呢?他是長春藤聯盟得分排行榜第二名(18.6分)、籃板第十名(5.3顆)、命中率 第五名(51.6%)、助攻第三名(4.6)、抄截第二名(2.4)、火鍋第六名(1.2),並且 讓康乃狄克的名人堂總教練Jim Calhoun驚艷不已。 「我看過許多球隊來到這裡比賽,而他絕對可以在任何一隻球隊中打球,」Calhoun表示 「他在場上非常、非常冷靜。他知道怎麼打球。」 這都要多虧他老爸的堅持。 Jeremy不是那種在美國知名體育訓練員Marv Marinovich教導下的完美籃球員,他的訓練 員是一個5呎6的移民,憑藉的只是一顆熱愛籃球的心,和希望籃球能讓他的孩子融入美國 主流社會的想法。 林繼明在台灣出生,那是一個只重視學校成績而忽略體育的地方。他之後偶然接觸到籃球 ,然後不知怎麼什麼原因就開始沈浸在這個運動中。


當初林繼明來到美國有兩個夢想:拿到博士學位、然後看NBA比賽。 他的兩個夢想於1977年實現了。他當年申請上了普渡大學的資訊工程博士班,然後他打開 了電視,趕上了NBA在1970尾聲的黃金年代:賈霸、摩西馬龍、J博士,喬丹、大鳥、魔術 等人也即將大展身手。

Jeremy表示,「我老爸是一個超級籃球迷。」 林繼明的第一份工作讓他來到洛杉磯,也讓他想要在冗長的工作時間外找尋某種體能上的 發洩。 他說,「籃球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唯一的問題是,他根本不知道怎麼打,他連籃球都沒摸過。 於是他開始注意看NBA的比賽。用和讀博士一樣的熱忱來研究這些影片。 「我開始學那些球員打球。我的天鉤步數是跟賈霸學的。」林繼明笑著說。 這樣閉門造車多年之後他才開始敢出外鬥牛。而早在他的孩子出生前,他就決定要讓他的 小孩從小接觸籃球。 當他的大兒子Joshua五歲時,林繼明就載他去社區的YMCA球場教他自己從NBA影片中學到 的技巧。 然後二兒子Jeremy也跟著學,小兒子Joseph也接著加入練球的行列,每個禮拜三次,鮮少 間斷。他們會在晚上八點半前寫完功課,然後爸爸帶他們去球場練大約一個小時半的球。 儘管他年輕時所仿效的NBA球員已退休很久、儘管他的天鉤連賈霸的腋下都碰不到,林繼 明瞭解一個許多小學體育老師所忽略的事情,那就是基本功夫是成功的基礎。

「我知道如果從他們小時候就開始學這些東西,之後就會變成本能反應」林繼明說「如果他們有基本功、其他的東西就容易多了。」 他對籃球的熱忱逐漸成轉移到他的孩子身上。一個小時半的練球時間也逐漸成為在不同球場中好幾小時的比賽。 Joshua在Henry M Gunn高中的球隊中發光發熱。Jeremy則進入他們的死對頭Palo Alto高中,現在小兒子Joseph就在這裡念高三。

Jeremy很特別。他擁有他父親的熱忱、他自己的動力和六呎三的高大身材。他有足夠的得 分能力來打得分後衛,並且多虧他爸和影帶中魔術強森的指導,他也具有打控球的聰明才 智。他是一個穩定的外圍射手,但他老爸和影帶中的J博士和賈霸則帶給他籃下的技巧。 換句話說,他非常與眾不同。他在高一時教練就在球隊的聚餐上說「Jeremy擁有我在同年 齡少年身上從來沒看過的技巧。」 高一就加入校隊的Jeremy在高二時就得到最佳二年級球員的殊榮,並兩度得到聯盟的最有 價值球員。 他一直以為自己只是一個喜歡打籃球的普通小孩。 直到他開始體會到種族歧視的污辱,例如叫他滾回中國的叫囂、或把瞇瞇眼睜開的玩笑。 他是一個亞裔籃球員,但在一個大家寧可與所有人相同的冷酷環境中,他是一個怪胎。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這當然很辛苦,」他說「人們很少尊敬我、不願相信我能打球。」 他老爸給他許多聰明的建議。

「我告訴他外人一定會說他壞話,但他不需要對此產生情緒反應,那只是話語而已。」
林繼明說「我告訴他只要贏得比賽,人們自然會尊敬你。」 又一次地,林繼明是對的。

在Jeremy的高三球季他每場平均15分、7助攻、6籃板、5抄截, 帶領Palo Alto高中創下32勝1負的紀錄,並且在乙組州立冠軍賽中以51-47擊敗全國排 名的Mater Dei高中。 在這過程中,他改變了歧視的眼光。在那場冠軍賽中,連死對頭Henry M. Gunn高中的學 生都聚在當地的披薩店中看比賽幫他和他的球隊加油。 但要改變他生長的北加州以外的眼光可就難了。在他高三那年,儘管他被公認是全加州的年度球員,他始終沒有收到任何NCAA甲組大學的體育獎學金邀約。 他認為這可能跟他的膚色有關。根據最近的數據指出,亞裔籃球員在NCAA甲組所有球隊中只佔0.4%。也就是在5,051個球 員中,只有20個是亞裔。 長春藤聯盟從不提供體育獎學金,但優良的教育加上能夠在甲組打球的機會使Jeremy選了哈佛大學,儘管他必須因此支付昂貴的學費。

在哈佛四年的亮麗表現下,他發現自己還是被困在一個令人不舒服的框架中(意指:種族歧視)。他對自己身為亞裔籃球員代表的身份同時趕到驕傲與沮喪。 哈佛大學球衣、亞裔背景、這些都讓他看起來還是一個異類。他只想要成為一個籃球員。 不是一個亞裔籃球員,只是一個籃球員。 「Jeremy早已是全國最佳球員之一了」哈佛教練Tommy Amaker表示。畢業自杜克大學、並且在密西根與西頓霍大學擔任過教練,他看過許多好球員「他的表現非常穩定。沒看過他比賽的人現在會對他的表現大吃一驚,但我們不會。他總是這麼優秀。」 但無知的種族刻板印象還是持續被加諸他身上。在對抗康乃狄克的比賽中,當Jeremy首次站上罰球線上時,一個無理的球迷在觀眾席大叫「餛飩麵!」。

「我對這種污辱很反感。我只想打球。」Jeremy說「但我開始接受 這就是我的身份的一部 份。如果我能以我的經驗幫助其他人,那就值得了。」 在哈佛長達109的歷史中,他們的球隊從來沒有贏過長春藤聯盟的冠軍,並且只有三次第 二名的成績。他們只有出產過一個年度聯盟球員,1984的Joe Carrabino。 至於上一個打過NBA的哈佛籃球員,則要追溯到1953的Ed Smith。 Jeremy Lin可以改變這一切,而這個念頭讓一位長久以來熱愛這項運動的球迷感到激動, 也就是他的爸爸。

「他成長以來,我從來沒有想過他會在大學打球,甚至能夠有機會進入職業球隊,」林繼明說「而我,我只是很享受看他打球,我很為他感到驕傲與高興。我跟他說,我的夢想早就已經實現了。」

2 則留言:

Kai Chang 提到...

阿山哥!
謝謝你張貼這篇文章.很讚!
我是看到你在01的文章,轉到這來的.
我即將是個父親,現在在美國工作.
未來還不穩定.因為身分的關係.
但我想支持跟鼓勵你,在台灣,做不一樣的事情要更多的勇氣.

就像林書豪還有他爸爸一樣.你若堅持你想要的,最後都會有好的結果!
加油!

Maukai

盧瑞山 提到...

謝謝您的鼓勵!我會再繼續加油!

近期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