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觀察] 它為什麼這麼紅?

網路隨著不同新聞時事的發生,每天、每周、每月都有不同的人、事、物成為火紅焦點。以最近為例,最火的話題人物非Makiyo與林書豪莫屬。 由於這些新聞事件被媒體每天不斷地放送、放大,因此當紅熱門事件確實可創造不少爆紅的事與物,太多新鮮事都是過去歷史上不曾出現過的,大多都可做為網路行銷學或網路社會學的經典。

歸結在網路上會成為爆紅焦點的特徵與元素,大致有幾個特徵:
1. 一定要搭配當紅時事。
2. 一定要造成極大的反差效果。
3. 一定要造成與過去既定印象的反諷。
4. 最好有讓人會心一笑的笑點。
5. 發表在網路上的文章類作品一定要簡單且直抵人心,標題與內容訴求的觀念愈單純愈好。
6. 親情、愛情之間令人動容的照片
7. 安插辣妹作為示範主角。

以下本文舉幾個範例:

第一個範例:以下這張是賞味期無限的經典照片,永遠不會退流行,永遠都會感人!
什麼是愛,什麼是不離不棄,小時候媽媽背你,長大了你會背媽媽嗎?在奇美醫院看到這一幕,感人!     拍攝者:周雨膧


最近林書豪所演出的"板凳變領袖"男版灰姑娘傳奇故事。有網友針對林書豪目前所領的NBA年薪大作文章,kuso了一個令人會心一笑的照片! 此照片引起廣大網友的熱烈回響(被轉分享2000次),理由就是符合了上面所說的特徵: 搭配時事、有反諷意味、還有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笑點。



這是藝人李蒨蓉所PO的照片,內容是說:"請繫安全帶,不繫就算了,不要毆打司機!"
如此簡單的照片卻能引起廣大網友的熱烈回響(被按了將近70000次的讚及被轉分享25000次),理由就是符合了上面所說的特徵: 搭配時事、有反諷意味、還有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笑點。

第二個範例:
這是網友自己Kuso所PO的照片,內容是引用論語,子曰:"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 損者三友:友便辟,友善柔,友寄隆輝。"
如此簡單的照片一樣能引起廣大網友的熱烈回響(被按了將近4000次的讚及被轉分享700次),爆紅理由還是符合我盧老師所說的特徵: 搭配時事、有反諷意味、還有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笑點。




第三個範例:
這也是網友自己Kuso所PO的照片,內容是借用平常租DVD時候,大家對DVD外包裝盒上照片的既定印象,所創造出來的賣點與效果
如此簡單的照片一樣能引起廣大網友的熱烈回響(被按了將近數千次的讚),爆紅理由還是符合我盧老師所說的特徵: 搭配時事、有反諷意味、 造成與過去既定印象的反諷 。



第四個範例:
這也是網友自己Kuso所創造出來的照片,內容是搭配今年1/14總統大選前一天,宏達電(htc)董事長王雪紅跳出來力挺92共識的新聞時事,所創造出來的賣點與效果。
如此簡單的照片一樣能引起廣大網友的熱烈回響(被按了將近萬次的讚),爆紅理由還是符合我盧老師所說的特徵: 搭配時事、有反諷意味、 還有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笑點。


聽說有網友看不懂上面的幽默,當然如果要看懂上面這個圖片,基礎背景知識是1.先要知道htc是賣智慧型手機的, 2.htc董事長所挺的92共識與語音辨識、人臉辨識、指紋辨識這些硬底子智慧型技術純屬諧音而以。但是各家所內建的"智慧"卻差很多喔!夠幽默吧?

第四個範例:

這也是網友自己Kuso所創造出來的照片,內容很簡單,純粹把人一生所經歷過程用幽默的方式把它用暗喻法表現出來而已,但卻有發人深省與會心一笑的效果。
如此簡單的照片一樣能引起廣大網友的熱烈回響(被按了將近萬次的讚),爆紅理由還是符合盧老師所說的特徵: 簡單、暗喻及有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笑點。人生如此豁達難得啊!

第五個範例:

這也是網友自己Kuso所創造出來的照片,內容很簡單,純粹把美國隊長的劇照換成台灣政治人物,用幽默的方式把它用暗喻法表現出來而已,但卻有發人深省與會心一笑的效果。
如此簡單的照片一樣能引起廣大網友的熱烈回響(被按了將近萬次的讚),爆紅理由還是符合盧老師所說的特徵: 簡單、暗喻及有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笑點。

台灣隊長的照片,有好多種版本 有馬英九版、孫中山版、...太多了! 請各位用google圖片搜一下就知道了! 

第六個範例:

這是網路PO文爆紅的經典範例,文章紅到蘋果日報也引用報導,該文內容訴求很簡單,純粹針對Makiyo事件提醒台灣人,大家都對社會亂象有責,大家都是社會沉淪的幫兇,文章內容清新卻有發人深省之感。因此引起廣大網友的熱烈回響(被轉貼將近2萬4千多次傳播),爆紅理由還是符合盧老師所說的特徵:  網路上的文章作品一定要簡單且直抵人心,標題與內容訴求的觀念愈單純愈好。 



第七個範例:讓辣妹介紹美味的雞排是怎麽製作出來的?




這影片在網路上爆紅被轉載理由基本上就是符合一個元素:安插辣妹作為示範主角。 事實上,無論是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找來辣妹助陣已經是金科玉律了,誰叫大家愛看, 所以無論是資訊月展、汽車大展、電玩展、動漫展,廠商不找來辣妹、showgirl作示範表演,恐怕人氣就會差很多!


以上針對網路現象與網路圖文傳播魅力的分析,到此告一段落,文章的內容希望讀者能吸收與喜歡,如果能把上述提到的這些元素靈活運用,讀者想在網路上行銷自己的想法,應該也會很有效果的!

沒有留言:

近期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