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搜尋秘技] 善用Google trends 讓你最新流行趨勢一把抓!

作者: 盧瑞山、阿榮(阿榮福利味)
我們常跟朋友說,現在這個時代算是對創業者最友善的一個時代。相較十年前,現在任何一位創業者想要了解市場商機的資訊,用Google來檢索商情資訊實在太方便了!  另外成功的創業者也要懂得抓住市場的趨勢,可是大家常常把「趨勢」兩個字掛在嘴邊,那麼到底要怎樣才能觀察「趨勢」? 又怎樣才可以客觀地告訴別人你嘴巴所說的「趨勢」是真的?

難道只有大學教授才可以很有學問地講解各種「趨勢」嗎? 平凡百姓就不能講講「趨勢」嗎? 嘿!嘿!  這篇文章就來介紹給各位知道,Google提供了一個好工具可以讓你研究研究「趨勢」喔!
有圖有真相,我們就來示範用google做個趨勢研究,給你瞧瞧!

首先讀者可先連到 trends.google.com 這個網址,然後就可以在輸入框裡輸入你想比較查詢的熱門關鍵字,若須輸入兩個以上的關鍵字就用逗號隔開即可。 舉幾個通俗的例子示範如下:
1. 若想知道羅志祥與言承旭,誰比較紅,誰後勢看漲? 答案請看下圖!!
從圖中可以看出,言承旭紅的早,但是羅志祥可是最近愈來愈紅喔!!





2. 若想知道李家同與九把刀,誰比較紅? 紅色的線代表誰?藍色的線又代表誰?



從上面的趨勢研究,可以清楚看出,在最近三年的網路世界裡,比起九把刀來說,李家同教授對年輕人的吸引力與知名度完全反映在這個搜尋的結果,李教授根本無法與九把刀相比。  嘆!難怪現在很多大學生不認識、也不夠尊重李家同教授,使得李教授每次去各地演講總要對聽眾發飆。


3. 小S 對決 林志玲, 你看好誰的趨勢比較好呢? 答案請看下圖, 看來小S,林志玲真的是長期熱門的網路人氣王 。




4. 研究一下,專業領域 ERP(企業資源規劃) vs. Business Intelligence(商業智慧)的長期趨勢會是怎樣呢?

哇!!商業智慧可是愈來愈紅,哇哈哈! 盧老師可是靠商業智慧這個專長吃飯的,看來我捧的可是後續看漲的金飯碗喔! 哇哈哈.....





5. 那麼高科技公司 HTC(宏達電) 對決 ASUS (華碩) 的趨勢是怎樣呢? 請看下圖的答案!!!

華碩曾是台灣股王,可是現在股王已經換人做做看啦! 各位看到HTC從2009年到現在的爆發潛力嗎? 如果各位懂得善用google trends,就知道這個趨勢了!!!




 

6. 對學生而言,畢業旅行最想去 長灘島? 巴里島? 還是 普吉島呢? 答案就在下面啦!巴里島是長久以來熱門旅遊景點,可是長灘島才是最近當紅的旅遊聖地喔!!



7. Google trends還有另一種玩法,它除了可以比較關鍵字的熱門程度之外,還提供使用者查詢單一網站或複數網站的流量趨勢與比較,讀者只要點選 Google trends首頁下方有一個Trends for Websites的連結,這個功能就是讓使用者可以輕鬆比較任意網站間的流量大小等資訊,這在評估商業網站的商業價值上頗有用。 這邊暫舉一個例子,比如說我們想知道阿榮福利味與Softking這兩個網站的流量趨勢,就可以用到Trends for Website這個功能。 讀者可點選這個連結試試。http://trends.google.com/websites?q=azo-freeware.blogspot.com%2Cwww.softking.com.tw&geo=all&date=all&sort=0&fb_source=message




最後強烈推薦各位! 趕快去試試看,連到這個網址 http://www.google.com.tw/trends 去研究你感興趣的趨勢吧!

近期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