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的年輕白領未來都要很拼

去年,我校接待三名來自大陸上海對外經貿學院的三位學生,來台灣短期研修一學期,也因這個因緣,我有很多機會與他們聊天。短暫數月的相處,讓我更了解大陸大學生與台灣大學生的差異,普遍來說,來自大城市(例如上海)的大陸學生對自己的未來比較有憂患意識,知道自己未來得面臨強大的競爭,因此在求學上相較台灣學生來的用功與投入。 我曾問過三位上海學生,問他們說:"你覺得台北與上海的生活步調與節奏誰比較快?" 他們都說:"上海比較快"。 我再問他們對兩地物價水準的感受呢? 他們說:"上海高檔的消費比台北貴,低檔的消費又比台北便宜。" 換言之,台北物價剛好是上海的中間水準地帶。這個答案跟我去過上海多次的感受是一致的。
但可怕的是,目前台灣學生可能還對大陸有所誤解,印象停留在很久很久以前對大陸的刻板印象,我聽過本地學生對大陸來台的學生,開口直問:"你們家有冰箱嗎? 你們家有微波爐嗎? ",

這些問題問得大陸學生很錯愕也很一頭霧水,顯見不少台灣大學生對大陸還是很不了解。


現在全球化這麼快速的結果,很多台灣學生將來勢必面臨要到全球各地遞履歷找工作的情況,建議台灣的大學生應該早點打開自己的眼睛與耳朵,多看看國際局勢的變化,及早因應未來全球競爭的結果。以下這段影片說明,在一個小地方明顯又突出的競爭優勢,放到上海都可能被稀釋成渺小與平庸。 台灣大學生能不趕快覺醒與進步嗎?


沒有留言:

近期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