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精算人生三題-「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哈佛商學院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在經歷癌症、心臟病,以及中風的煎熬考驗後,
提出最重要的人生三問:

1. 如何從工作中得到快樂?
2. 如何擁有美好的家人、朋友關係?
3. 如何堅持原則正直一生?


2010年春,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教授對哈佛商學院畢業班發表一場極具影響力的演說,他舉出一些哈佛商學院同班同學的例子,許多人絕非在畢業時即刻意計劃要跟配偶離婚、跟­小孩疏離,甚至鬧出醜聞、犯罪入獄,為何追求成就的人常常掉入引發不幸的陷阱?他們的人生策略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這場演說之所以引起廣大迴響,不單是深刻啟發了人們對生命中重要問題的思考,更由於克里斯汀生教授當時遭逢人生重大的試煉──他罹患了奪走父親性命的同一種淋巴癌,正在忍­受化學治療的煎熬。與疾病奮戰中,他反覆思索自己的人生是否過得有意義,並終於了解「上帝衡量我的人生,不是用金錢,而是我可以幫助多少人,變成更好的人」。

克里斯汀生教授希望每個人都要能回答自己三個重要問題:
1.如何使工作生涯成功、快樂?
2.如何讓自己與配偶、兒女、朋友的關係成為快樂的泉源?
3.如何堅守原則以免除牢獄之災?

克里斯汀生教授花了幾十年的時間才徹底了解他的人生,並分享自己曾嚮往成為《華爾街日報》編輯、還有被自己創設的公司開除、發現對教學的熱情、以及教養孩子等歷程,如何交叉運­用審慎策略和應變策略來因應人生的突發狀況。

他發現,哈佛商學院課堂中教導的理論,不僅能解釋企業問題,也能拿來管理並預測自己的人生。它的演講充滿啟示與智慧的書,將幫助你了解,如何依心目中的優先順序,調配行動、時­間、及資源,以管理好人際關係,甚至改善教養方式,並果決地回答:「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進而找到人生的意義與幸福。


近期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