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俗語】生有雞酒香,生無四塊板--中元普度供桌底下的秘密

生與死,一線之隔的傳統女性生育考驗:發現普度供桌底下不見天的秘密


 ▲上圖:順產誕下的健康可愛小孩。下圖:難產往生的女性孤魂也要麻油雞湯坐月子進補。

生產,在那個醫學不發達的年代,既便是現代,都是一項生死關頭的危險考驗,只是相較於過去,危險的程度降低而已。臺灣俗語:「生有雞酒香,生無四塊板」,反映的就是那個年代女性生產時所處的生死關頭。臨盆時刻,猶如拔河殊死戰一樣,一旦順利誕下子嗣,馬上就可以享受坐月子期間日日餐餐麻油雞湯的進補以修復體力;不幸難產死亡,就只有「四塊板」由四塊木板拼湊起來的簡易棺材等著。

民俗相信產婦的孤魂會落入十殿閻羅中的第六殿中的血池之中,需要經過超度才能脫離血池之苦,進入輪迴。在中元普度時,家家戶戶都會準備各式各樣的供品,讓前來接受普度供養的「好兄弟」飽食一頓,而大型的普度法會,仔細觀察,你會發現桌底下放置了一鍋麻油鷄湯,這是為了難產往生的女性孤魂所準備的,並以「不見天」的方式放置在供桌底下。為何「不見天」?這與經血不潔的禁忌有關。民間信仰以女性生產時是伴隨著大量的經血而被視為禁忌人物,因此,月內期間的產婦不能出門,必要的話得將全身包裹完整,不能以「血污」之身冒犯崇高的天神。所以,模擬陽間坐月子的規範,麻油雞湯只能擺在供桌底下。

近期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