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飲品DIY] 營養好喝的南瓜牛奶汁

▲健康養生的蔬果汁
現代社會,大家平時外食與應酬的機會相當多,若不自己多留意,往往會吃的過度營養且養分又不均衡,因此生機與養生飲食已受到廣泛注意。基於推廣養生健康觀念,本文就來跟大家介紹如何自己在家簡單就可以動手做出營養好喝的養生飲品-「南瓜牛奶汁」。

另外根據文獻與報導指出:南瓜對防治糖尿病有顯著功效。筆者也上網搜羅了南瓜相關報導後,歸納吃南瓜有下列這些好處:1.預防攝護腺癌;2.止痰化痰 ;3.治療便秘 ;4.增強抵抗力 ;5.降血糖功效;6.幫助肝細胞,再生功能。

知道了那麼多的食用南瓜的好處後,我們趕緊來自己做杯南瓜牛奶汁吧!


[材料]
1. 蒸熟的南瓜4~6片。蒸熟後可刮除南瓜子,但表皮可留。
2. 200 c.c.鮮奶一盒,亦可用奶粉替代。
3. 蜂蜜少許,約一小湯匙,蜂蜜用量可視個人口味調整甜度。
4. 開水約200 c.c.。
以上成本才約14元。



▲南瓜牛奶汁的材料:蒸熟南瓜、牛奶、蜂蜜
 [製作方法]
1. 首先把蒸熟的南瓜塊倒進果汁機,先打成果泥。然後再倒進準備好的鮮奶或奶粉。

▲首先把南瓜洗淨切塊蒸熟

▲先把南瓜塊打成泥,再加入牛奶與開水

2. 再依照個人甜度喜好,倒入適當的蜂蜜。 另外避免果汁過於黏稠,可在加入適量的開水已調整果汁的黏稠度。

▲再倒進適量蜂蜜及適量的開水,一起打成汁


▲大約1分鐘,美味養生的南瓜牛奶汁就製作好了

[成本]
一杯600 c.c.的南瓜牛奶汁,需要南瓜約4小塊成本大約4元,200 c.c的牛奶約8元,蜂蜜約2元。所以總共才花14元成本,就可以喝到外面飲料店賣50~80元的養生果汁。各位是不是覺得還是自己DIY最划算又最有趣呢?

[吃南瓜的好處]
1.預防攝護腺癌
2.止痰化痰
3.治療便秘
4.增強抵抗力
5.降血糖功效
6.幫助肝細胞,再生功能

糖尿患者不宜多吃甜食,南瓜也是甜的,偏偏卻對於防治糖尿大有幫助。箇中玄機值得仔細研究;在各種食物之中,南瓜(即番瓜)對於糖尿病的療效可以算是數一數二的。

近年日本和中國內地醫學研究證實南瓜的功效。例如:據報導日本北海道有一村莊,村民已南瓜為主食,這村子的居民後來被發現全村都沒有糖尿病與高血壓,因此後來南瓜才成為風靡日本的養生天然食品。

臨床觀察顯示糖尿病患者長期吃南瓜或南瓜粉,病情減輕機會特別高,尤其是輕型及中型的患者大多在服食之後,症狀會改善,精神轉佳,減少口渴。

糖尿病一般由於人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當達至某種程度,會導致葡萄糖的正常利用受到影響,使血糖上升,終於由尿中排出體外。

而胰島素這傢伙則必須有鉻和鎳這兩種微量元素才可發揮作用,倘若人體內吸收的鉻和鎳不足,胰島素的活動即減少。

南瓜正好含有豐富的鉻和鎳,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是天賜良藥。而且,南瓜含有大量植物纖維,產生延緩小腸吸收糖份的效果,這樣患者不會在飽食之後血糖急劇上升,令胰島素更加重負擔,反而可以逐步恢復正常功能。

此外,南瓜含有蛋白質、胡蘿蔔素及多種維他命和胺基酸(胡盧巴鹼、腺嘌呤、精氨酸、瓜氨酸、天門冬素、多縮戍糖等)、多種礦物質(鉀、磷、鈣、鐵、鋅、硒等),含碳水化合物卻很少,因此健康有益。

近期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