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雞湯] 先有自信 才能自在翱翔

▲翱翔天際的老鷹      圖 / 翻攝自網路


又到了六月鳳凰花開學校畢業的季節。每逢這個時刻,筆者就要在大學校園送走一批即將步入社會的畢業生,從這些學生的臉龐上,我看到有些學生面對畢業與新鮮職場,展現出歡愉喜悅的心情並顯露躍躍欲試的鬥志;也有一些學生面臨踏出校門投入職場充滿憂愁、惶恐與無力感,甚至也會有學生跑過來跟我說:「老師,今年我研究所沒考好,我打算明年重考,這學期你這一科你就不要讓我及格好了!這樣我就可以留在學校一年明年重考」。

在參加學生所邀請的謝師宴前,我想寫下一些話語贈給這些畢業生。記得我自己以前在準備博士論文口試前,我的指導教授曾告訴我說:「天底下沒有一件事情是百分百你可以準備好的,萬事總有一些不確定性!只要你認為自己是全力以赴那就夠了!」這句話我也一直記在心上,我也同樣把這段話送給我的學生們。另外我也引述一段小故事送給所有裹足不前或自信心不足的新鮮人,故事是這樣。

有一隻被馴養之幼鷹,還不會飛翔,因懼怕天空的高度,緊緊抓住樹枝,死也不肯放開。馴鷹人一籌莫展,一農夫建議砍斷樹枝。馴鷹人一試,幼鷹騰空而起,展翅高飛。

很多時候,我們心靈上都有雙翅膀,但為了安全和舒適,我們習慣於固守在自己的領域裡,從而失去了探尋精彩世界的能力。當那根可依靠的「枝條」被斬斷時,我們才發現原來自己亦能夠飛翔。

願祝天下所有踏出校園的新鮮人,都有充足的勇氣邁向自己未來人生!

近期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