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心理實驗] 你認為自己多年輕,你就多年輕!

80歲的不老騎士


同樣是八十歲,為什麼有人獨立樂觀,有人卻可能空虛失意?心理學實驗證明,年齡,不是問題!

一九七九年哈佛大學有位教授找了十六位八十歲以上的老人,分成兩組,請他們去一個古老的修道院住一週。

在那裡,實驗者把時間撥回到一九五九年,一切擺設是當時的流行,收音機播放的是納京高唱的《蒙娜麗莎》,看的電影是《賓漢》、《北西北》。

實驗組的人要把自己當作在一九五九年時年輕的自己,所有的談話和討論都以「現在式」進行,討論的是當時所發生的政治事件,實驗者還要他們想像自己就是在一九五九年正年輕心態的狀態下去寫一份簡單的自傳,提供一些年輕時的照片與別人分享

對照組的一切都跟實驗者一樣,只是他們的自傳用的是過去式,提供的是目前的照片,回憶的方式來討論一九五九年發生的事

結果發現實驗組的老人才第二天便主動幫忙餐廳上菜,吃完飯也幫忙收拾,好像一下子變得獨立,不再仰賴他人
雖然八十歲了,但是在心理的影響下,他們的步履、姿勢都顯得年輕:關節變得柔軟、手變得靈巧、手的抓握力提升、體重增加。

在智力測驗上,實驗組有六三%的人分數提高,而對照組只有四四%。

▲花甲背包客一個61歲,一個64歲,
行走了180天, 夫妻結伴環球旅行
作者說,實驗組到達修道院的當天,司機把老人們放下來後便離開了,老人們必須自己把行李拖到房間去。一開始時,每個人抱怨連連,都說有十幾年不曾拖過行李了,但是在沒有別人幫忙之下,只好自己動手,一次拖幾步,慢慢移動;有人把箱子打開,把裡面的東西分多次搬進房,最後,全部人都住進房間去了。


這給老人一個很大的鼓勵,了解自己還有用,這個「自己還年輕,還有用」的心態造就了後來看到的差異。英文有句話「As long as you are green, you can continue to grow, as soon as you are ripe, you are rotten」。

法國前總理戴高樂曾說:墳墓裡躺滿了不可缺的人。不要把自己的價值放到別人的肯定上,自己怎麼看自己才是重要。人要永遠保持年輕的心,凡事盡量自己做,記住:年齡不是問題,心才是!你認為自己多年輕,你就多年輕

推薦閱讀:花甲背包客的故事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洪蘭:人要永遠保持年輕的心,凡事盡量自己做

近期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