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地位和健康] 社會地位低,對健康不利。生物學家們開始明白為什麼了!

▲猴群中階級愈高的猴子,愈健康!
身為主管常加班、壓力大,健康問題一定比小職員多嗎

你的觀念錯了,以下這篇實驗告訴你!究竟社會地位如何影響人類健康?


解開基因與健康運作之謎


想像一下,一位壓力過大的主管在辦公室中頻頻打電話下指令、取消會議、拚命加班,最後爆發心臟病倒下,以上這個畫面曾是許多人對現代忙碌社會的刻板印象。但英國白廳研究(Whitehall Study)證明剛好相反。

英國這項六○年代開始,針對公務人員進行的一系列研究發現:公務員地位愈高,壓力愈小、生活愈好。心臟病發猝死、或因其他原因早逝的人,往往都是地位較低的人。

多項研究都得到相同的結論,無論是人類或是具強烈社會階級的靈長類皆然。階級與健康的關連是清楚的,但其中的生物運作機制,卻一直是個迷。直到最近一篇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的最新研究報告,才掀開了這祕密的一角。

另外美國芝加哥大學的董珍妮與吉拉德,研究同為靈長類的猴子,其結果和白廳研究一樣,證實社會地位低的確會影響生物的免疫系統。但在人類社會中進行類似的實驗就不是那麼容易,因此研究員以猴子進行以下實驗。

董珍妮與吉拉德將四十九隻中等階級的雌性獼猴(選雌性的原因是,過去大量和動物階級相關的實驗都是針對雌性做出),分成四到五隻一組,藉著控制加入研究小組的時間差(因為通常後進者地位較低),由此建立階級。
研究人員為每一隻彌猴驗血,研究階級地位對猴子身體有何生化反應,更精確地說,階級如何影響不同基因的活動。

結果發現,關係還真大。

這個實驗最特別的是,此實驗中提供一個強有力的證據,證明社會地位是一個影響健康的重要因素,且社會地位低是透過影響及破壞免疫系統導致健康下降,而不是周圍的其他方式。

所以最好的藥,就是升遷。且高社會地位維持的愈久,就愈長壽。

資料來源:Economist 經濟學人,中文翻譯:天下雜誌 、盧瑞山

沒有留言:

近期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