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在校就要培養謀生技能


輔大演講 張忠謀:在校就要培養謀生技能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應邀至輔仁大學演講,他以「我如何看待大學教育」為題,分享自己在哈佛、麻省理工學院求學經驗外,勉勵同學應趁在校期間培養謀生技能、透過看報訓練邏輯思考能力、培養廣泛興趣,養成終身學習習慣「這一生便夠用了」。


張忠謀先回顧學生時代,高二前立志讀文學,高三聽了銀行家父親勸告,進入滬江大學銀行系,不到一年即因國共內戰,全家逃至香港。靠著在美任教授的叔叔協助,他申請進入哈佛大學讀理工。
他說,讀哈佛是「人生最興奮一年」,當時一千多個同學「全是菁英」,他從萬人迷室友身上學到「如何約會」、讀文學、念英文,閒暇便去聽音樂,看紅襪隊比賽。但大一年級結束前,叔叔對他說:「中國人在美國,最好出路還是學理工,然後教書」,所以他轉學到麻省理工學院。
但哈佛生活仍為張忠謀帶來深遠影響,他始終維持當時培養的多元興趣,包括英文老師一句「學好英文,得看The New Yorker」(《紐約客》雜誌),促使他持續閱讀該雜誌至今。當時念的荷馬、莎士比亞等古典文學也奠定日後英文基礎。
進了麻省理工學院後,張忠謀受周遭「晚上十一點還在做習題」同學影響,開始認真求學,直到碩士畢業,一待五年。與哈佛相比,麻省理工雖枯燥無味,「但給我謀生的能力」,畢業後找工作順利,「確定我一輩子在科技方面的生涯。」
張忠謀認為,現在很多大學生畢業找不到工作,他的忠告是「自己看,自己問,自己讀」,不要以為念完四年大學,自然就會有滿意工作。在大學中,學到謀生技能是第一要務
但同時,張忠謀強調,了解時事、經濟、音樂、文學並沒有幫助他謀生,但充實了他的人生。尤其多看報紙邊讀邊思考,培養邏輯能力,「多看媒體登的怪事,便有能力評斷到底有沒有道理。」
他也勉勵學生「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有機會要多聽演講;好學校的學生素質好,從同學身上也能學習不少知識,藉此養成終生學習習慣,「大學教育學到這三樣,這一生就很夠很夠了。」    
  --轉貼自 中時電子報 作者: 潘欣彤╱新北市報導 |   2012年3月20 

沒有留言:

近期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