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智慧] 中年是人生第二個叛逆期!


我喜歡回顧,因為我不喜歡忘記。席慕蓉總是說:「在世間,有些人、有些事、有些時刻,似乎都有一種特定的安排,在當時也許不覺得,但是在以後回想起來,卻都有一種深意。」
我也喜歡往前眺望。人到中年,要做的事還很多,但是已懂得放慢腳步,慢慢來,也許會做得更好一點。
張曉風曾經這麼形容中年的心情:「一切正好,有看雲的閒情,也有猶熱的肝膽,有尚未收斂也不想收斂的遭人妒的地方,也有平凡敦實容許別人友愛的餘裕,有霍然而怒的盛氣,也有湛然一笑的淡然。
還有什麼可說呢?芽嫩已過,花期已過,如今打算來做一枚果,待果熟蒂落,願上天復容我是一粒核,縱身大化,在新著土處,期待另一度的芽葉。」
的確,到了中年,是一個「給」的階段,回饋社會、提攜後進,因為,你給得起了
同時,中年,帶著幾分慵懶和散漫,可以好整以暇地開始二度學習(或者事業的第二春),前途將一片光明。
不過,我倒是覺得步入前中年,有一個最大好處,就是可以理直氣壯的說:「我不要」,比如對於一些覺得好像「應該」學好的東西,但卻又懶懶的(如電腦、外文),就可以稍微大聲地說「我年紀大了,我不學可以吧!」比如可以不再委屈自己,可以做些「理想」的事,也許不一定賺很錢,但要讓自己樂在工作。

----作者: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李偉文

近期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