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態度] 你若有心,把自己當一家公司經營吧!

我無論是在台科大授課還是在德明財經科大授課,我都會在上課的時候跟我的學生說:"雖然大家現在只是一名學生,但每個人還是可以試著把自己當一家公司來經營看看,而且到最後,各位一定可以體會原來經營人生與經營公司還是有共同之處的。"


怎麼說呢? 各位不妨看看以下我的說法與比喻。
你個人的銀行帳戶,就好比一家公司的會計部
你個人的人際關係,就好比一家公司的公關部+行銷部
你個人的頭腦思維,就好比一家公司的企劃部
你個人平常的對外言行舉止,都代表著一家公司的業務部。
你個人的心靈與大腦,就好比一家公司的企業總部。

你個人的求學態度,就好比公司對員工教育訓練的重視態度。
你個人的花錢哲學,就好比一家公司的投資策略
你個人的終身學習,就好比一家公司的永續經營策略
你個人的自律行為,就好比一家公司的管理制度

以我自己為例,我從大一18歲開始,就開始兼家教,當起家教老師,從此經濟獨立、開始學習理財,也從不跟家裡拿一分錢。因為我堅信有獨立的經濟才有獨立的人格。(我人生的會計部門開始運作了。)

我大二時,就自己訂閱艱澀難懂的經濟日報,每天閱讀,培養自己的財經知識。這是99%大學生不會做的事。(我人生的資訊部門開始運作了。)

我大三時,廣泛地在台大校園內去旁聽各式各樣的課程,從通識課、化學系、化工系、資工系、電機系、農機系、農工系、到法律系 外加各式各樣的名人演講我都愛聽,藉此我觀察到文學院學生的浪漫、法學院學生的邏輯、商學院學生的銅臭、工學院學生木訥、農學院學生的純樸。我看到形形色色的同學,收穫真是豐富!這也是99%大學生不會做的事。(我人生的企劃部門開始運作了...)

我大四時,立定志向與目標,以第一名輕鬆保送台大環境工程研究所,還領取第一名獎學金,每月12000元,領整整一年。(我人生的會計部門不斷地持續進帳。)

大學畢業後,我繼續經營自己,不斷地投資自己、看商業週刊、聽演講、甚至我會跑去法院旁聽開庭過程......

在我大學畢業後一年,23歲就賺到人生第一桶金。(我人生的業務部門開始運作了..)
接下來,我的人生是一連串的不可思議的經歷。
23歲碩一時訪問史丹佛大學,開車自助旅行長征美西2500公里
26歲時完成人生第二次壯遊隻身環遊世界45天。
28歲時取得台大博士...
29歲時,我突然被我人生的企劃部告訴我,公司應該要擴大經營,需對外徵才,招聘一位老闆娘,於是我首先上網徵婚先河,透過網路認識現在的老婆,並在認識四個月後論及婚嫁,然侯就步入禮堂。

31歲時,為了想證明自己的能力選擇創業。
35歲當上全國最年輕大學系主任,開始累積行政歷練。
36歲時,由於一直未生小孩,我人生的企劃部再度告訴我,公司要永續經營,要培養第二代領導人,於是決定與老闆娘合作努力生產報國,生產下一代接班人。此時終於完成五子登科的目標。

37歲當上全國最年輕大學研發長
39歲時,
我人生的董事會決定,我個人這間公司應該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努力回饋社會,於是展開我的公益之旅,首先選上台北內湖科技園區發展協會理事、參加創立一個新的扶輪社、參加慈濟國際人道援助會,開始投入公益事業........


回顧至此,我發現我常常在接待外賓來訪時,隨便都可以講出很多戰略性的數字與觀念,常常把很多老一輩的人嚇一跳,很多人私底下問我,為什麼我懂這麼多,有些很老的商業歷史與數字、有些很新潮的資訊與技術,不太像我這個年紀應該會懂的,結果我都懂。原來我過去的努力與投資全都派上用場了

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經歷? 因為我把自己當作一家公司在用心經營。如果以一家公司來看,我覺得我經營的還不錯!我人生的會計部、業務部、資訊部、人事部、行銷部、企劃部到目前為止也都繼續保持良好與有效率的運作。

親愛的讀者,若你個人經營的很成功,保證你以後經營公司也會很成功!

你會不會也想試試看呢? 不要羨慕,你也可以做到的,趕快先從自己的人生經營起吧。
 

沒有留言:

近期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