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行為經濟學耀光芒-2017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查德 · 塞勒



      2017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芝加哥大學教授理查德 · 塞勒(Richard Thaler),以表彰他在行為經濟學領域做出的貢獻。

      塞勒從年輕時就注意到真實世界的反常現象,開始蒐集反常現象,最後列出他所謂的"清單"。這份清單反映理性經濟人(經濟學家常討論的一個虛構物種)與真實人類(我們這個物種)之間的差異。

      塞勒的中心思想就是-「如果你相信人類做事情總有邏輯可循,那簡直是瘋狂之舉。」這句話也被置放於賽勒自己基金公司網站的首頁。


      塞勒被美國經濟學界調侃為「最喜歡向經濟學家普及心理知識的人」。他也常調侃傳統經濟學家:「如果一位經濟學者跟你說某事件很複雜,其實代表這位經濟學家想說:理論應該是這樣的,可是真實數據卻顯示完全相反。」




      今年賽勒的得獎再度彰顯了心理學結合其他領域的重要性。

      後記:賽勒的得獎給盧老師我很大的啟發,也更加確定自己要走的路一定要堅持到底。區塊鏈是我的堅持、我的最愛,我要做個最愛向經濟學家、傳統財經專家科普「區塊鏈技術與知識」的傳道者!我也相信區塊鏈經濟學也形成了!

      其實就在昨天,一個眾多家長親子聚會的場合,我還跟一位傑出女物理科學家聊天,聊著聊著還向對方科普一下區塊鏈技術!

      區塊鏈技術確實豐富了我的生活我的生命!

#2017諾貝爾經濟學獎 #區塊鏈技術

沒有留言:

近期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