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宗教】鑾轎下,眾生相~慈悲的信仰●心靈的依歸

三月逍媽祖,每年農曆三月,全台掀起一波波為媽祖婆祝壽的熱鬧氣氛,最經典的就是媽祖繞境活動,鑾轎所經之處,每每擠滿了等待「倰轎腳」的信徒
倰轎腳,原本是信徒還願的方式之一,在向神明許願並如願以償後,自願以身體作為神明登轎的腳墊來酬謝神恩。而今,信徒由神明轎底通過的倰轎腳,已經成為一種祈求平安、袪除災厄的儀式。


▲不分男女老幼,不分族群國別,此時此刻,
   靜心等待這化身為媽祖踏腳墊的神聖時刻。


媽祖,由最初原鄉的海神信仰,隨著移民的腳步來到台灣,數百年來不僅神格獲得提升,功能也不斷的擴大,而今已經轉化成全能之神。有事,手持清香向媽祖婆傾訴求助,無事,雙手合十感謝媽祖婆始終的庇佑,端坐殿上的祂,總是默默的、慈悲的觀照守護着我們。
一年之中,能夠與虔誠信仰最接近的時刻,就是神明繞境了。想要進行倰轎腳的民眾,必需謹記的是:當鑾轎即將通過自身時,盡量將身體趴伏臥地,以免碰撞到媽祖的神轎,崇敬反而成不敬,冒犯了神靈。有些虔誠的婆婆媽媽,會帶著無法前來的家人衣物,懷抱在胸一起倰轎腳,再帶回讓家人穿上,同樣能感染到媽祖的福佑。


近期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