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最好的時光之最動人的愛情 Three Times and the touching parts


三個世代,三種愛情模式,在最好的時光裡各自呈現。
1966--戒嚴禁忌時期,1911--民國初建之殖民台灣階段,2005--速食傳播之無未來的身心靈困境。再看一次,還是父母那自由戀愛初期的含蓄脈脈的傳情模式最動我心。

60年代的高雄,撞球間內小曖昧下發展的一段愛情,隨著緩慢的鏡頭,配合著流行音樂,營造了懷舊的氛圍。毋寧說,音樂,是這段編織戀愛夢最成功的一環。

在西洋嬉皮象徵-披頭四的渾厚歌聲(Rain and Tears)中,締造了戀情伊始,熟悉的Pachellbell <Canon>,古典填上了綿綿柔情的流行詞意,緩緩地道出了愛的箴言,聽著述著,開啟一段即將、或許可以綻放的情花,尋求伊的同意。
書信往來中,一首Smoke gets in your eyes,喚起了那不知讓多少青年男女感動落淚的<直到永遠>(Always)動人電影,悲局的遺憾漸漸加強,同時,那休假的阿兵哥,已失去了心儀女子的蹤影。

(最好的時光劇照,圖片來源:http://pic.pimg.tw/picowawa/1190761016.jpg)

相遇,是緣分;相愛,靠努力。

高雄-旗津-嘉義-虎尾,不懈的沿著尋愛過程的終點站,慢慢流洩的是布袋戲著名的配樂(星星知我心),來到布袋戲之鄉,刻意的烘托了地域特色。雖還不到披星戴月,但尋訪的艱辛過程也只有星星可以知曉,在經典的口白中娓娓道來。

那個保守年代,含蓄的愛情,儘管內心激動,也僅是傻笑地、訕訕地應對,但彼此之間的情感已然升溫。最後,牽手,以十指交纏做為ending畫面。整個時代男女面對愛情的態度,在逐漸緊握交纏的指縫間流洩無遺。再看一次,還是最喜歡這一段幾秒鐘的牽手畫面。

p.s.聽著老一輩說起那年代,撞球間的記分小姐,不僅記分,也要陪打,能做這份工作的往往都是「黑貓」的時髦靚女,所以撞球撞出愛情這意外,應該常見吧,看看菜脯配麵筋(翻滾吧阿信),也能得見!

近期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