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趕上穿越劇之經典--步步驚心



▲「一種相思,兩種閒情」,即使穿越古今,仍不免有情人終不相見的遺憾!
(圖片來源:步步驚心劇照)

時空錯置,穿越二十一世紀、進入古代的戲碼,是這一兩年流行的所謂「穿越劇」,漫長暑期為了打發時間,想起韓國學生的推薦,於是,從要尋覓愛妻世子嬪死亡真相卻陷入危機、莫名穿越時空300年,來到令一干人等驚慌失措的現代首爾,這是我的第一部穿越劇—屋塔房王世子,古今文化衝突的趣味性令人發笑。再接續的是深情正義男—仁顯王后的男人—金鵬道,屢屢在面臨死亡時透過一張「必死即生」的符咒,進入了300年後的現代,在沈著冷靜下,他掌握到穿梭的祕訣,也談起了糾纏的愛情。2012上半年播放的這兩齣韓劇,除了相同的愛情主題,較特別是差異是:前者尋歷史發展而追溯,沒有改變歷史;後者,透過每一次的時空穿梭,歷史就呈現變化的情形,因而為了正義與良知,只有再回到300前的朝鮮時代,與壞人對決。而緊隨歷史而編寫的劇本,已令我讚嘆,以為最精彩的就是這樣了吧?!沒想到,一齣重播的清裝劇—步步驚心,卻讓我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做經典!

紅樓夢之所以經典,在於結局,不落大團圓俗套!步步之經典,若說沿襲紅樓夢當然是過譽了,但忠於歷史不可改的前提下,令觀眾揪心的結局誠屬必然,也是作者最令我敬佩的地方。來自2011年25歲的現代女性張曉,一場車禍意外被撞入了廣告看板內宣傳的清朝文物展--進入了300多年前的清康熙王朝。成年女子的靈魂附著在13歲少女馬爾泰曦--八王爺側福晉之妹的身上,正等待著參加三年一度的秀女選拔,由此開啓了宮廷內步步驚心之權力鬥爭與愛情糾葛的故事!

不忍八爺的倜儻深情,不棄面冷心熱的四爺,這場衍生於天外飛來之莫名、註定將歸於別離苦的愛情。停筆於「一種相思,兩處閒愁」的有情人終不相見的遺憾,再愛得炙熱不捨,也終不留痕跡,只有化骨揚灰寄與天地之間!喜愛歷史的我,看著怵目驚心的九龍奪嫡之兄弟鬥爭相殘,看見了父不父、子不子、妻不妻的皇室不倫真相,如此以歷史事件為本的敘事脈落,更增添了劇情的真實性與豐富度。儘管最為人批評的是那貌非天仙卻能受到眾阿哥拱月的女主角若曦,但也正是因為她能善用現代女性的常識與智慧應對而顯得與眾不同。與上述韓劇最大的不同是:歷史不可改,穿越下的戀情註定要以悲劇作結!也因如此,即使揪心,也仍不贊成續集的拍攝,破壞了極致的淒美氛圍。

或許太沈迷了,竟買了桐華的原著一窺究竟,從後記、下集、上集倒回來閱讀,發現電視劇的編劇還真少見的相當忠於原著,幾近於百分之九十以上相同,其餘電視沒演的,令我最納悶的或和我同一世代的台灣人看到也會有同感:怎麼300多年前的康熙、雍正時期,會有一剪梅、童年這樣的流行歌曲充作民謠出現?或許,對彼岸的新世代而言,正因為陌生反而覺得改編的歌詞適切呢!另外需要給予正面贊揚的是,桐華小說大量引用的古典詩文,用得適當且不吊書袋,也勾起了我那漫長的中文系記憶,而就敘事而言,新一代瓊瑤之比或許還低估了她的未來!

近期瀏覽量